課程總覽

EMA的課程規劃,必修課程共18學分,分別於碩一上下學期、碩二上下學期依據當學期課表規劃,修課完成。選修課程共18學分,可依據當學期的課表,自由選擇有興趣的課程!

■ 必修課程

必修課程共 18學分,課程包含:資訊企畫與整合專題 、媒介組織管理專題、媒介生態專題、訊息設計與呈現專題、 閱聽人專題、 獨立研究
資訊企畫與整合專題 photo
資訊企畫與整合專題
陳百齡 教授/林淑芳 教授
本課程為傳播學院在職碩士專班入學的第一門課。這門課旨在提供一個學習環境,培養同學們的反思能力,提供同學們知識的新視野,希望未來有助於同學們提升自我精進的可能性。
媒介組織管理專題 photo
媒介組織管理專題
關尚仁 副教授
本課程為媒介經營管理之基礎課程, 旨在於藉助系統理論之思維,運用策略管理之理論與知能,導引學習者建構媒介經營管理之宏觀視野,分析挑戰、問題與畫謀合宜的解決之道。
媒介生態專題 photo
媒介生態專題
蘇蘅 教授
本課程旨在探討整個媒介轉型及生態發展趨勢。傳統媒體、新媒體與網路生態結構、活動與外在環境之關係,並反思數位媒體發展對文化、政治、經濟和倫理面的影響。
訊息設計與呈現專題 photo
訊息設計與呈現專題
王亞維 副教授 / 陳宜秀 副教授
本課程以人為中心(human-centered design)的設計思維,從資訊經理人的角度,開發研究生對於訊息設計的理解、評鑑與分析的能力,具備融媒體及視聽媒介設計思維與互動的認識,並期有效率地協助閱聽者理解資訊與應用。
閱聽人專題 photo
閱聽人專題
劉慧雯 教授
本課程是從媒介性質、社會環境變化出發,討論閱聽人在其中「被看待」的方式,並以進入「以閱聽人為研究對象」的範疇為目標。
獨立研究 photo
獨立研究
論文指導教授
本課程每學期開課,修課學生與指導教授討論論文撰寫方向,以完成論文為目的,由學生自行與指導教授學習、討論。

■ 選修課程

選修課程共18學分,提供各種精彩的選修課程,每一門課均為3學分,可依據當學期的開課課表,自由選擇有興趣的課程!
品牌與整合行銷傳播 photo
品牌與整合行銷傳播
林芝璇 教授
本課程採用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視角來探索品牌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目標是深入釐清行銷傳播策略之效能,以建立及管理富有啟發性的品牌。
AI與傳播科技應用 photo
AI與傳播科技應用
李怡志 助理教授
本課程希望能讓同學透過報告、討論、個案分析等方式,思考傳播工作與人工智慧的關係。
數位媒介與日常生活 photo
數位媒介與日常生活
陳儒修 教授
本課程將重新檢視我們一天24小時的各項活動,從早晨起床、外出上班(上課)、購物、遊樂,到回家、就寢等規律化的行為當中,數位媒介在這些行為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都市媒介研究 photo
都市媒介研究
王淑美 教授
本課程將帶領同學學習當日常生活的觀察者,探索當代都市空間的符號與實踐,瞭解人與傳播科技,以及都市時間、空間之的複雜互動關係。
新媒介商業模式 photo
新媒介商業模式
曾國峰 副教授
本課程旨在了解創新與商業模式的基本理論,同學能從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反思理論與概念,並應用所學的理論架構,分析新媒介創新與商業模式的個案研究。
公共傳播與危機管理專題 photo
公共傳播與危機管理專題
鄭怡卉 副教授
本課程旨在建立公關專業的認知、組織溝通的管理、策略企劃過程與效果的理解。透過案例討論深化策略企劃能力與危機溝通技巧,以培養重要公關實務議題之批判思考能力。
研究創意坊 photo
研究創意坊
江靜之 教授
本課主要針對碩專同學之學術論文寫作需求而設計,目的在於協助同學撰寫一份學術論文,包括如何形成研究問題、檢閱相關文獻、設計適合的研究方法、使用學術論文體例撰寫論文,以及了解相關研究倫理議題等。
娛樂媒介與媒介心理 photo
娛樂媒介與媒介心理
林淑芳 教授
媒介心理研究旨在了解媒介、科技與人們行為間的互動,分析媒介使用如何影響人類心理經驗,並觀察媒介使用如何對社會造成影響。本課程將以媒介心理研究為基礎,帶領同學了解我們日常生活中如何與媒介互動,並探討媒介使用所帶來的影響力。
傳播與文化專題:後影像與後電影研究 photo
傳播與文化專題:後影像與後電影研究
陳儒修 教授
本課程擬以相關影像文本為例證分析,從影像文化研究的觀點,探討今日不斷繁衍生產的各種影像,不論是在街頭的電視牆,或者是SNS播放的影片,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感知經驗、關於真實與事實的建構、以及媒介對於現實世界再現等議題,產生何種影響。
社群媒體與人機關係 photo
社群媒體與人機關係
劉慧雯 教授
本課程試圖從社群平台的技術特徵下手,在參照社會互動、使用者策劃展演,以及歷史脈絡的前提下,討論社群媒體如今樣貌的形塑者、受影響者、得利者、被遺忘者。
傳播科技與社會 photo
傳播科技與社會
王淑美 教授
本課程探索傳播科技與社會的關係,討論傳播科技所引發的影響、聯想以及引申的意涵。理解傳播科技在當代生活中的影響、應用與意涵,也從歷史角度回顧傳播科技與社會變遷的關係,並試著遙想未來可能的變化。
媒介賽局專題 photo
媒介賽局專題
曾國峰 副教授
本課程以介紹基礎賽局理論,不涉及複雜數學計算並提供動態分析工具,跳脫現有媒介遊戲規則,思考雙贏機會。透過個案討論與實做練習報告,結合生活經驗與個案觀察,想像新媒介未來營運的互動模式。
智能科技與文創產業 photo
智能科技與文創產業
張崇仁 副教授
本課程將探討智能科技如何影響文創產業?而我們又應如何因應這一次顛覆性革新?
國外見習 photo
國外見習
帶團出訪授課教師
本課程旨在帶領專班學生到國外見習媒體並訪問相關研究主題,授課時間將分為出國前、出國期間與回國後三階段。

想要了解更多課程資訊,歡迎下載當學期課表與課程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