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資訊

■ 招生公告

Card image cap
考試日程
  1. 簡章公告日期:112年10月27日
  2. 取得繳費帳號期間:112年11月28日上午9時起至12月12日中午12時止
  3. 登錄報名資料期間:112年11月28日上午9時起至12月12日下午3時止
  4. 網路上傳書審資料期間:112年11月28日上午9時起至12月12日下午5時止
  5. 面試日期:113年3月10日(星期日)
  6. 考試日程以本校113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為為準
Card image cap
審查資料繳交方式
  1. 【繳交方式】以網路上傳電子檔案,於112年12月12日(二)下午5時前上傳完成,逾時不受理。
  2. 考試日程以本校113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為為準
Card image cap
面試日期
  1. 面試日期:113年3月10日(星期日)
  2. 考試日程以本校113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為為準

■ 報考資訊

報考相關規定及考試日程,以本校當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為準。
報考資格:
(需符合下列資格之一)
  • 具學士學位(含)以上或符合大學同等學力第5、6 條資格,且有4 年以上工作年資者。
  • 不具有學士學位(含)以上(含應屆畢業生)及不符合入學大學碩士班同等學力第5、6 條,但符合入學大學同等學力標準第7條之「就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者」,須具8 年以上工作年資,並符合下列三項資格之一:
    1. 曾獲個人專業領域之相關國內外重要競賽獎項。
    2. 曾獲國際級、全國性或具社會公信力單位頒予肯定個人專業成就表現之獎項或證明。
    3. 在其專業領域具有傑出表現。
考試項目:
  • 資料審查: 50 %
    報名時應行繳交資料包括:工作經歷審核表、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有效專職年資證明、自傳、學習計畫、研究計畫及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 面試: 50 %
    依資料審查加權後之成績,擇優選取至多48名參加面試。
繳交審查資料:
  1. 工作經歷審核表。
  2.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
  3. 自傳及研究計畫書(包含以下三項)。
    1. 自傳。
    2. 學習計畫:包括報考動機、未來職涯規劃、修課規劃等。
    3. 研究計畫:包括研究主題(含研究範圍與內容)、研究動機與目的等。
    自傳、學習計畫及研究計畫,請合併成一個檔案上傳。
  4. 有效專職年資證明(如在職證明書、公司證明文件、勞保年資證明等),年資之計算以所繳證明文件之日期起算至當年9月15日。
  5.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無則免繳):如個人專業成就證明。
  • 工作經歷審核表、學習計畫及研究計畫書審格式請至本專班網站下載。
  • 若與簡章不符處,以本校當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簡章所載為準。
資料繳交方式:
  • 以網路上傳電子檔案,繳交日期,均依專班招生簡章內公告為準。

■ 報考相關表單下載

1.

113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簡章

2.

【報考相關】113學年度工作經歷審核表

3.

【報考相關】研究計畫格式

4.

【報考相關】學習計畫格式

■ 修業須知

1
修業年限與學分規定
2
學期制度
3
上課時間與地點
4
學費說明
1   修業年限與學分規定
  • 修業年限:二至七年(含休學2年)。
  • 畢業學分:36學分,必修18學分、選修18學分。
  • 每學期應修習學分數:至多為 12 學分(不含獨立研究),不得少於 3學分,但已修滿畢業學分者,不在此限。
  • 需於入學第一學年結束前,通過「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之課程及測驗,修習完成本課程為原則,始得以開始申請學位考試。
2   學期制度
  • 修業至少二年,有寒暑假。
  • 第一學期:每年8月~隔年1月。
  • 第二學期:每年2月~7月。
  • 依本校每學期實際公告為準則。
3   上課時間與地點
  • 上課時間:每周六全天上課,必要時依實際情況彈性調整上課時間。
  • 上課地點: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4   學費說明
  • 學雜費:準用本校公告之傳播學院碩士班學雜費基數標準。
  • 學分費:每學分6000元。
  • 依本校每學期實際公告為準則。

■ 應考攻略

校友攻略分享

書面資料審查與面試審查各佔總成績50%,書審資料是老師們認識考生的第一步,也是老師們在面試時提問的依據之一。因此,好好準備書審資料以展現自我經歷與專業,透過白紙黑字的引介,得到面試的機會後,將能與面試老師更近距離的接觸互動。面試時就放鬆心情、展現求知態度、個人特質及自信,態度上恭敬自然,思想上不卑不亢,愈是表現的自在,愈顯出你的沉穩與價值。

專班辦公室提供小撇步

一、個人專業工作成就證明和其他附件,選取具有代表性作品。
在職專班的應考生應具有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建議從中選出適量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例如:個人專業工作成就證明、學術研究相關作品、以及得獎或是專業認證,均可突顯出自己的個人特質,吸引老師目光。讓老師了解你的光榮事蹟、研究實力、關注領域及興趣。

二、研究計畫的格式可參考期刊。
可以參考《新聞學研究》、《中華傳播學刊》的體例及內文架構格式,來撰寫研究計畫。所提出的研究計畫未必會是之後的畢業論文題目,所以不需要過度擔心日後研究計畫是否更改的問題。

三、面試時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專班所尋找的是「在職場領域打滾多年,而有一點疑惑,有一點心得,能夠自省的學生」。對於老師提出時事或是社會現象的相關問題,以平時對於產業動態與趨勢的觀察、社論期刊閱讀的累積等,經過自我梳理,提出想法與見解。